2014年1月10日 星期五

聽錯歌詞 : 〈前王子〉





還給妳給我的榮耀 
以前就掛在我肩膀
換了個英文名字 
猜我還是想躲藏
繫上妳送我的領帶
變得不那麼偽善
好像我還是真誠的
好像和昨天一樣
但是昨天好遠 誰能夠相信昨天

回憶慢慢取代我 
繼承妳對我的感覺
或讓回憶慢慢吃掉我
剩下的都留在昨天
我不需要感覺

別在雨天道別 
我喜歡下雨 但害怕狼狽
世界本來就健忘
可是我不一樣
曾經重要的 我不曾忘記


〈前王子〉收錄在2013年發行的EP : one night seventy-six裡面,歌曲依然充滿畫面感。
歌曲的開始,先有一個從遠方傳來、逐漸增強的聲音作為預備,試圖引人注目。那是對普遍視為開端的時間點再更早之前的想像,沒有人知道那聲音是怎麼從虛無中誕生,進入接下來的故事所存在的時空的,但它就這麼真實地走了進來。接著鼓聲下來,像整片雨季落下的第一滴雨,打在海面上,周圍的水成同心圓狀擴散開來。吉他延音作為繼承雨的意象向外延伸的載波,一路從道別的昨天,抵達必須獨自面對的今天。我在岸上看浪一波波迎面而來,還持續下著雨。

曾掛在肩上的榮耀、舊的英文名字還有領帶,這些象徵著過去的事物一一浮現眼前,像是要離開什麼地方之前,收拾行李整理房間時,必須再次面對的事。有些事本質上是黑洞會定住時間,將事發的場景完整地保留住,只是出場人物先行離開了;它們沒有真正消失,還潛伏在記憶將要模糊的邊緣,還期待故事裡的人有天會回來,把故事好好演到結尾。
再次面對的時候到來,不管最後能讓多少人哭或笑,都是個結束的時刻,也才能算是新的開始吧。
不是很有把握。

還沒有看歌詞之前,把「世界本來就健忘」聽成了「時間本來就健忘」,自己覺得更浪漫而不願意回頭了。
「世界」的健忘是指存在於世界上的人們的健忘,是人際關係之間的斷裂,是整體社會對議題的情感被沖淡。仍然是個大混沌,並不能改變什麼,某些堅固又醜陋的循環還是不斷重演。
而沿用歌詞中的絕對時間觀,也就是時間會流動,從過去流到現在再流向未來,那麼「時間本來就健忘」直接指出了時間並不為誰停留,它來了就走,只顧著自己優雅向前的姿態,在它身旁起舞的我們也只是自作多情。那份荒謬感讓事情好像可以抵達更根本的核,雖然有點冷漠,卻是接近本質的事。
仍受本質深深吸引著,以為那樣就可以獨立在時間之外,的天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