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5日 星期六

Well I'm the only one here


「我所面談過的奧姆真理信徒中,許多是從還算不錯的「正常」中產家庭長大的人。他們並沒有遇到不幸的成長方式。都生在極普通的家庭,沒問題地長大。基本上也認真用功,成績還好──至少沒有很差。面貌長相也不錯(整體上有幾分光滑,有缺乏強烈個性的傾向)。對雙親或多或少具有批判性,但也沒有特別反抗。無法喜歡學校,卻也沒打破校規拒絕上學。對社會懷有不信感,雖然批判物質主義的風潮,但並沒有從內部去改良的社會意識。交友關係大概都狹小,幾乎沒有能敞開心說話的朋友。多半孤獨、耽溺於抽象性思考,對生和死或宇宙的成立認真地煩惱。對交異性朋友感覺困難。就算交了,也難維持健全關係。大學多半主修理科方面。」 ──村上春樹,《雜文集》


(註:奧姆真理教是1995年東京地下鐵釋放沙林毒氣進行無差別恐怖攻擊的神祕主義宗教。)


重疊的部分只能引用電影《Taxi Driver》(1976)的經典片段了:「You talkin' to me? You talkin' to me? You talkin' to me? Then who the hell else are you talking... you talking to me? Well I'm the only one here. Who the fuck do you think you're talking to? Oh yeah? OK.」


有沒有這麼悲慘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