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日 星期六

隨便丟一鍋就不用充當教練忙碌調度


1.

「你渴望生命並想用邏輯的糾葛來解決生命的問題,而你的玩笑是何等頑固何等無禮,同時你又是何等恐慌!你講一些胡說並以此自娛;你說莽撞的話又時時警覺為它們求饒。你宣稱自己什麼也不在乎,同時又試圖巴結我們想讓我們說你好。你宣稱你在咬牙切齒,同時又想裝成機智的樣子來取悅我們。你知道你的俏皮話也不俏皮,很明顯的你是以它的文學價值自我滿足。很可能,你真正受過苦,但你對你的痛苦毫無敬意。你可能很坦白,然而你不知謙和;由於最卑下的虛榮心,你把你的底細無恥的暴露於公眾之前。無疑你是想說點什麼,但由於懼怕,你隱藏了最根底的話,因為你沒有決心把它說出來,你所具有的僅僅是懦弱的無禮。你吹噓你的意識,但是你不能確定你的立足點,因為你的頭腦雖在工作,你的心卻黑暗腐敗;而心不純潔就不能具有完滿的、真誠的意識。然而你是何等的莽撞,何等虛假!謊言,謊言,一片謊言!」                     ──《地下室手記》

繼《雜文集》後,又被書裡若無其事的文字組合給狠狠打臉,也許是人格的醜惡甜蜜點有半個西瓜這麼大,隨便湊些不起眼、陳腔濫調的路人式指控都可以進到得點圈。這些完全是對於接下來要努力的目標來說,非常紮實的反面提醒。又一次,到底是我選了書,還是書選了我。



2.

快速道路的聲勢壯大了起來
無線網路取代土地公
我們越來越容易
從這裡跨到那裡
也就越來越不容易
好好待在恬靜房間、壯美風景
一段後勢看漲的情感關係
從前他們用一生換一封信
如今我們用十秒鐘
拿出智慧型手機
替一場看得見眼神的交會俐落結帳



自從智慧型手機全面席捲以後,大概是第一次和家人出門在離家一百里之外用餐。以往對於用餐席間的平板出現充滿偏見,一種我為什麼要坐在你對面練習扮演空氣的情緒不得不被挑起。但是今天卻沒有那種想法,或許是節慶的影響心稍稍放寬了些,或許是拚命在意識裡打轉而沒有讓自己浮出水面,察覺眼前的人其實不在眼前的事實。我只是緊緊揪著心中的念頭,拿出日記本拚命地寫,享受著沒有其他人進得來的房間。另一邊,又替爸媽感到高興。太便利的無線網路終究還是替年過三十五已經不會再輕易更改人生志業的人所設計的,他們不會因為什麼人的一句話而失魂,因為有家庭有事業那樣更重的靠山抵著;也不必在乎誰的眼光誰的按讚,能夠走到今天還在陽光下坦蕩蕩的必定是值得堅持下去的人生目標。他們是在動不動就要和誰分別,一瞬之差這輩子就再也見不到面的那種環境裡成長,卻在已過中年的現在突然可以聯絡上掛念一生的友人,那份反差帶來的動容一定不是從小用著即時通訊長大的二十出頭少年可以體會。看著他們嚷嚷著哪位阿姨又來留言哪位伯伯又在吹噓,好像真的是一段段輕易就可以珍惜很久的友誼。誰說那不是一個讓人更慎重的時代。


3.
如果在無意識下對抗什麼人,就會無意識地慢慢變成你曾經對抗的樣子。而那些令你惱怒、激動而流淚的舉止,卻曾是你最厭惡的模樣。然後你長成了你最討厭的那種面貌。
成長過程裡,有一小塊是在觀看親子對抗的戲碼,但是換成更共通性的第三人稱來說也是一樣的。他時常為著她的一句話轉身奪門而出,在夜裡騎上機車腦海中揮之不去是那一句話,繞了整座城鎮還是走不出來,更加氣惱自己的弱點竟然全被說中,束手無策只好哭個半死。眼淚越流,那些割開他傷口的話語就越加深刻地刻進心裡。漸漸地受害者會習慣於加害者的鋒利,加入敵方陣營是不讓自己再次陷進同樣困境的簡便方法。
又怎麼對這類的事情做出好或壞的評價呢,反正不論如何,都走到今天了。他們或許也都和好了。


4.
高單價的產品似乎還是有其存在價值以及被購買的必要性。當然這是我的假設:如果高單價產品相對便宜貨有更好的耐久度,並且在生產成本上並不比便宜貨超過太多。
假設一頂中高階的泳帽要價新台幣590元。當然連泳帽也有高階、中高階、中低階、低階只是我自己的幻想以便把文章繼續唬爛下去。但事實似乎也是如此,人類文明已經進展到牙籤都可以有數十種形狀了。這句當然也是我沒有根據亂說的,將就將就吧。
預計這頂泳帽我要繼續再用個五年,依目前的彈性以及使用頻率,應該很有機會。那麼平均下來一年將近是新台幣60元,而工廠製造一頂,變成垃圾也只會是一件。
有人選擇使用新台幣35元的鬆垮泳帽,他宣稱這個很便宜,用一年鬆了可以再買一頂,毫無負擔。這樣五年也只要花費新台幣175元,而工廠製造了5頂(好像工作機會增加了很多),但是重點來了,製造的垃圾卻是5件。
如果我的假設沒錯,也就是高價位的產品的生產成本並不比便宜貨超過太多,那麼便宜貨製造的垃圾率(垃圾量/平均時間)就會大幅領先高價貨。
買便宜貨的他們以身為消費者的角度說購買沒有負擔,因為都把負擔丟給垃圾掩埋場、丟給大自然了。多燒了那些布料就多了一些溫室氣體,也把全世界都變成鑽石的偉大目標推進了一些。毫無負擔在這個匆忙的時代相當有吸引力。
該怎麼說呢,這種事情好像也不是每天站在廉價泳帽店前面勸阻購買就有用的,也不能依賴宗教的力量,受教育程度高者更可能自以為精打細算而斤斤計較。還是別說得好。
噓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