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1日 星期二

到頭來和那些自己極力閃避的人沒有差別


「『改變世界』、『讓自己成為有影響力的人』應該都該有個全球大會考來篩選才行。一直以來困擾我的正是這個命題:你怎麼知道你認為別人需要的東西正好就是他們需要的。如果是,那麼恭喜。如果不是,勢必將造成不可逆轉的傷害。如果不是,那就是一種自以為是的優越感在煽動著對他人的生存觀進行的殖民了。必須把問題推向最深層極端的地方,一切行為的根據才會顯現出來,殖民這個幾乎全是惡意的概念就會浮現。看出來了嗎,不正是那些站在多數族群之中的人好希望少數族群的生活可以變得更好。而多數暴力(原諒我使用這麼偏頗的字眼)是資本主義篡位後,生產力遠超過意識形態的進步速度所青睞的必然性方便手段。抱持著效率至上的行動準則,那些忽略掉也不影響整體發展的部分,不如就忽略掉了吧。於是某些恰巧掌握住先機的人開始有了裁判他人生存的權力,同樣的循環重複個幾年,多數暴力便成為家喻戶曉的真理,原本中間立場的人因為不想要成為被驅離的難民,只好委著身軀加入既得利益的陣營。社會共識於是形成。但就生物學上的啟示來說,物種多樣性乃至於基因突變才真正有利於物種延續,而人類卻從工業社會開始,依賴著科技把生活變得越來越便利,也同時把所有人變得越來越像。科技讓人理直氣壯地變得懶散了。一切似乎正指向人類的滅亡。
然後我聽到那些懷抱『改變世界』如此熱情願景的人批評著現在掌控社會資源的上位者造成了許多的不公不義,是『換了位子也換了腦袋』,以此來替那些曾經也擁抱過左派思想、也為全體社會著想過的資本家、政客解套。這顯然已經是一句俗諺了。俗諺有幾項特徵:不只每個人都耳熟能詳,更可怕的那還是社會普遍能夠接受的事實,才會成為街坊傳誦的俗諺。所以『換了位子也換了腦袋』是一件已經經過太多前人用自己的生命來證明的絕對不會錯的事實,他們還想要挑戰,是覺得自己更加優秀更堅守著傳統良好的道德觀嗎?我感到害怕。
一切都應該從最最開始就全盤改變才有機會,所以不要再想著自己最優秀別人都很可憐需要幫助,不要再想著要讓自己成為有影響力的人然後別人就要照著你制定的完美規則存活,不要再想著殖民思維的那一套了。
好吧,都不要相信我說的。這正是我想要改變世界的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