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

WeEk oF 1976 : 耳機裡的新浪潮


-1.80年代

沒有什麼值得皺眉的你說
那時候還沒發明彩虹
印刷術就是教科書
書包反背
故意不露出校名的年紀
制服總是沾滿汗水
公車站牌照時刻表流行
有人在馬路中央比著中指
緊貼高級轎車大笑
僅僅維持一秒的反抗就是全部了
還印象深刻
那段苦悶的反覆歲月裡
你是唯一
肯為我表演的人


-2.Johnny's Bear

招牌接替著日落亮起
又是沒有人死去的日子
老闆和他的鬍渣
同感欣慰
青年和他的朋友每晚都在這張木桌前
順著年輪記載的預言
激烈辯論、埋首苦讀
赤手雙拳迎接著大局
慢慢刻下時代
老闆摸著鬍渣
是在什麼地方像腳踩了空
突然變老的呢
有龐然大物壓境
無法言說的
哀傷
還未曾想過隱退


-3.摩登少年

序幕揭開了
隱藏在制服底下湧動
核彈頭強勢升起
起風那一刻
散佈各地的年輕靈魂都將被號召
齊聚相認
西裝領帶不能收買
歷經風霜還仍未熄滅的
縱使血液染上一些顏色
還記得那些歌詞
翻唱過的強調過的段落
不能重來
不需要重來
活著的底線
始終沒有變


-4.耳機裡的新浪潮

總以為上一輪布幕是最美好的時代
英雄輪番登場
反覆閱讀相片愛過的人們的臉龐
彷彿正在發生
四處尋找時間的裂縫
多想重回現場
迎面衝撞
巨大想像的可能性
而終於不再渺小
更勇敢地呼吸
細心建造
接下來的日子
要變得更強


-5.STAR

白天是睡眠
夜晚用力揮拳
在書櫃與書櫃之間
雙膝下跪
我不停地閱讀
生活被人快轉
我只能不停閱讀
是我在人群中不能安身立命才找到書本
還是書本使我離開人群
被述說的故事場景
像引領眾人的星辰不會離開
然後我開始拿起筆
寫下文字文明最初的筆劃


-6.嫉妒還是喜歡

認識你以後
情書開始無性繁殖
不愛運動卻買了一打啞鈴
猛背偉人傳記
每天繞去你打工的麵包店
挑選吐司
假裝很自然
他們不知道你的眼神就可以充電
在夢中呼風喚雨
從你家到我家
開闢一條新幹線
如果打哈欠
我願天打雷劈
你終於憋不住


-7.告別青春期

你是那樣固執
不顧世事變換
不看臉色
不停說著你正熱切我沒興趣的主題
時間還站在我們這邊
已經開始幻想
身材走樣
髮線失蹤的
明天還沒到來
政治人物其實很想下台
自拍少女其實很想上台
那些不能妥協的
正漫天飛舞


-8.Dear Friend

致所有已經走遠的異性朋友們:
這些必然會必然地發生
沒有完美的柵欄
行人穿梭
走私一些真感情
不是你不經意點火
就是我更自大
合約書在雨天被打爛
最後一次交換禮物
時間拿不回來的部分
和著冷湯也就這樣喝了
明天會有新的人用新的電話號碼走進你的頻道裡


-9.完美的演員

給我一副不像你的面具
我可以代替你出糗
卻像我
走進更衣室
突然失語
已經毀壞的耳膜
水就要淹過我的鼻樑
現實趨近著非現實
在那裡我喜歡過你
你面露微笑
掌聲紛亂
避不開該來的子彈
如雨下的
我就要隕落了
祝你往後的日子
都是美夢


-10.C.K.M.

請再寬容一些時間
我會回來
即使完全看不清前方
一片大霧
荒原般的以後
怎麼樣施力才能
贖回我的影子
沒有人收拾凌亂餐桌
油箱擠出最後一口氣
換檔
匆匆流過
鞋底已經耗損
如浪般起伏的許願與失望
燈塔傳來大合唱
最後一站抵達的海灘
再開始
第二回合


-0.倒數三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