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WeEk oF 1976 : 不合時宜



-1. 世界盡頭

曾經有一雙手握拳握得很用力
在屋頂上撐起太陽
從鞦韆的最高處一躍而下
長出翅膀
我把關於你的一切都留在日記本裡
等待指針滑進十二
隧道從時空的裂縫現身
引擎聲轟轟作響
即將展開在眼前的風景裡
我還能再見到你嗎


-2. 流浪者之路

我曾滿懷希望
在夜裡暈黃的檯燈下一筆一筆勾勒理想境地
要讓階級解放
再次回到溫柔的羊水
身而為人
重新聚首
我還不到隱退的年紀
鈍去的筆尖在桌上
衝動被消磨得瘦了許多
漸漸看不懂都市高樓的美感
車潮彷彿排列出某種符號
卻不再勇敢
斑駁感覺


-3. 蒼白之舞

我有好多話想對你說
卻只能用最空洞
無害的字眼
繞著圓圈
廢墟在無人知曉的時光裡緩緩呼吸
體會衰老
這些年來一個人過
默念舊日願望
鏡子再也不忍心映出我的臉孔


-4. 夜晚還年輕

以後我們要住在一起
在清晨風雨無阻地醒過來
輪流做早餐
沒有電視不訂報紙
我們不停交談
或著伸懶腰
草根民謠裡有火種
會有一面牆擺滿了書
一張大桌子支持飛竄交會的文明
午後出太陽就看雲
下雨就看雨
天花板倒掛著龐克顛覆場所
認真對待過的都不是無心之過
等待落日將影子拉長把蟬鳴轉大
黑夜像慈悲的獄警開啟監獄大門
視線模糊但感覺更強
抓準流動
航向後搖滾的深海凝視靈魂的模樣
再無所求了
躺在海面上
此生終於和星空面對面


-5. 地下社會

沒有什麼好愧疚的
你已經抵達了最高的雲層的頂點
也潛入最燙的煉獄的最深處
那些驕傲的背影
全都在我們記憶的牆上閃爍著
如果你累了
就回來吧
沒有什麼好抱歉的
會有人圍著圈守護著不被吹熄
會有人放進背包悄悄於黎明前展開壯遊
意念的流找到交錯瞬間
你仍是永遠被記得的那人


-6. 我的電視迷朋友

你的寂寞比被兒女丟棄進療養院的老人還焦慮
你幻想自己曾現身在遊行的隊伍中揮汗
你把北極熊的哀嚎和國會裡的叫罵聲重疊後製
錄下默默行善的片段和氣象預報的口誤
你擁有切換畫面的本領就以為
你是所有時空的統治者
卻在睡意襲來
終於要起身的瞬間
驚醒
原來一天就這樣度過了


-7. 發條橘子

燈光真是刺眼的一天
經過身邊的人的臉上全泛著光芒
早猜到了
雲團聚集成板塊
集體前進
試圖啟動新秩序的革命
你在人潮裡
抬頭低吟
壓低姿勢以便全力衝刺
燈光繼續四處飛轉
編寫共識


-8. All Is For Love

我們都是自私的人
不開門
也不出門
輕易得來的問候丟進衣櫥
收購倒退的鐘
銷毀存摺
牆面受潮後分裂出廢棄物
雨季延長
後巷看不見飛鳥
這個段落沒有新聞


-9. 不合時宜

氣力放盡了
日常的日常過於寫實
我走在電線桿的連線之間
練習專注
俯瞰社會運轉的齒輪
是如何偷走我們的年輕歲月
如果有人大喊別鬧了快下來
就用跳的
如果這一次墜落能夠撼動體制良心
如果連這決定都不是最痛苦的


-10. 煙火

世界崩塌的此刻
我們並肩坐著
極光的預言在天際飛舞
深海不再委婉
你的瀏海濕著貼在額頭上
還帶有二十歲的氣息
更柔軟的驕傲
象群超越成為邏輯
森林收進一束絢麗玫瑰
此時此刻還有什麼更重要的呢
我已凝視過你的雙眼
全宇宙最最深邃的盡頭


-0.倒數五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