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1日 星期日

星期天的晚上不如一個人喝啤酒還要兩罐


各位空中的觀眾朋友晚安,歡迎又來這裡浪費時間。

依照慣例,節目的開始規定要佯裝得很有人氣,很多人收看,而且是很多閒得發慌的人收看,才會寫讀者來信。這篇厲害了,還擅自取好標題,是要我轉投給大學入學考試嗎。

「〈給下一輪碩論戰士的備忘錄:補血篇〉

站長你好。
以我的個案來說,撰寫碩士論文是件大工程,比實際下海做實驗還要令人廢寢忘食。因為我根本沒有做實驗。不是開玩笑,而且我到現在還虔誠地信仰著,要拿到xx大學yy研究所的碩士畢業證書還根本不用做實驗,是有可能的,我想要向歷史證明這件事,請祝福我。(你會保密吧?不會讓我老闆看到這封機密文件吧?總總因素錯綜複雜地交互配合著,說出來實在妨礙風俗。)這裡想分享的是,如何在一整天面對完充滿死硬的因果關係句、理論推導、不能埋梗講笑話的碩士論文,那樣心力交瘁幾近不知所云後,讓已死的腦細胞轉世投胎的大法師們。從前我還是個把驕傲寫在臉上,想讓每一個經過的人(對方如果隔很遠我就自己走過去)都知道我是能夠啃下長篇小說的人,直到開始玩碩論農場,我才知道小時候的心境究竟有多沒有目標又缺乏成就感。在把清醒時刻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都灌注在同一件事情後,要再投入另一件會讓人激動得飛上對流層、又失落得跌進反省地獄的作品,真的非常不容易,所以,和長篇小說無痛分手得非常自然,我想過程和結果沒有讓任何人不愉快,也許還有機會復合。如果每段關係都這麼成熟該有多好呢。所以我開始拿起來還以為這輩子都不會喜歡的類型,印象深刻的就提三本,如果對其他人也有幫助就太好了。

《丐幫夫妻壯遊記》:韓籍丈夫和日籍妻子在泰國見面第二次就決定結婚也真的結成的浪漫遊記,章節的編排很直線,就是他們到了哪裡旅遊,遇到哪些事情。我以為這輩子不會看旅遊書籍,就是青少年的反叛你知道的,雖然寫碩士論文的年紀早就過了青春期。一直想著這個時代怎麼了呢,一窩蜂強調國際觀要出去和外國人哈拉,親身體驗外國經驗之後才算是時代頂端的世界好公民。然而這本書的前提完全不一樣——他們夫妻倆窮到爆炸,還能夠在正統社會的虎視眈眈下,自由自在穿梭著邊境,非常帥氣。每天睡前都非常期待他們又說走就走就定了飛往哪裡的機票、又在哪裡遇到不可理喻的事、在哪裡結識了一輩子記得的朋友。是本很好的暫時逃離現實的讀物。

《創作者的日常生活》:這本也是非常有趣,作者把能夠考查到的歷史上偉大的創作者的八卦一一陳列,譬如貝多芬會對著洗手台大聲唱歌、莫札特的故事非常激勵人心、導演伯格曼說「每天工作八小時只剪得出八分鐘能用」、卡夫卡就是個天才,說自己沒有獨處的時間卻又寫下曠世巨作,諸如此類,每天看著那些偉大的靈魂是怎麼看待生命,頓時就回覺得充滿力氣啊。雖然在闔上書本連上網路之後,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足球熱》:尼克宏比充滿滑稽幽默感的偏執在這本自傳札記裡一覽無遺,書裡按照時間年代詳實記錄了他和他支持的兵工廠球隊的愛恨情仇,男生好像就是這樣啊,一不小心就要成為什麼的死忠,即使那被誓死效忠的球隊或是什麼表現得慘不忍睹,一連數年敬陪末坐,還是要參與每一次現場支持。那種時刻就有種超越感,超越只想純粹被取悅的消費者大爺心態,而是無條件付出的愛,不論那對象是好是壞,也無怨無悔。還真是沒有親身被雷擊中是不會明白的。
總之,這些有趣的讀物一次一小段,沒有負擔,又不要求我的回報,對精疲力竭的碩論戰士來說,真是非常慷慨。 
 2054年5月」

落落長,下次要開始規定字數了。不過寫碩士論文確實是件大事,畢竟是某種對人生有決定性影響的事件的最後關頭。點播一首來自大橋トリオ的〈生まれた日〉,祝全天下熱血鬥士早日進入人生下個階段。




試著回想,從什麼時候開始在生日蛋糕上著火的蠟燭前許下的三個願望中,其中一個額度會被身體健康給佔據,不可避免地,到了一定的年紀之後,話題之間會慢慢冒出保健議題,譬如宵夜後如果沒有消化完就睡,極有可能引來大腸癌,好像大腸癌是什麼深海猛獸哥吉拉之類的,或者哪個品牌的牙線使用起來最有效,可以去哪間診所測試自己過敏的食物種類。


印象中,到目前為止除了那一次病毒性腸胃型重感冒發燒,我沒有認真便秘過。反覆推敲,應該是水果攤的切盤,不知道何年何月切好放進透明玻璃的冰箱,再被衰小的人給選上而終止它此番的輪迴。病發的頭兩天裡只有兩罐大舒跑和香蕉和口水經過食道,大部分時間躺在床上,蓋著被昏沈流汗,醒來再去走路流汗,沖了澡後繼續蓋著被流汗。總之,從身體排出液體真是非常奧妙的工程,經過兩天的修復,終於在第二天晚上得以正常排便,略微黑色,我可憐的胃被病毒痛毆至出血。

「流過眼淚的人,才懂得幫別人擦眼淚。」
所以說,沒有便秘過的人,怎麼懂得治療別人的便秘?
但是最近的科學研究卻有了重大突破:每次喝完啤酒的隔天早晨,就好像攻城的巨石兵臨城下而腸胃無以遏止,起床時候腹部的充實感覺難以言喻,再從喉嚨緩緩送進一杯溫熱白開水,過不了多久的忽然間,全宇宙都在那一剎那想通似的,意識到,我們終將與馬桶和解。

來首Nujabes的〈Horizon〉不知道腸胃有沒有跟著跳起來,Nujabes地下若有靈聽到有個神秘主義的團體專放他的歌曲來治療便秘有沒有很想跳下去。




放著一個看到短腿的臘腸狗被主人遛來遛去,還吐著舌頭晃起尾巴好像很開心,那畫面像極巨大宿命之無法抗拒時,會不禁想到自己的宅男在房間不管,會發生什麼事都不知道,說不定會重新看起十年前從補習班下課,回到家和媽一起看過而在心中歸類進類別名稱為「無法分類」的韓劇,也不一定。

一般人在文化素養的成長軌跡或許都是如此:首先會接觸最容易被看見的主流文化,偶像藝人偶像劇、流行歌曲、王道漫畫、體育雜誌、好萊塢電影,每天用小學生的超強記憶力背歌詞、收集海報。接著,身邊開始冒出比較潮的同儕,釋放出比較潮的同儕壓力,像村上大叔說的,「那是吹著西風就會勃起的年紀哪」,伴隨第二性徵進入次文化元年,搖滾樂、塗鴉、滑板、龐克、左派、美國派、獵奇、宇宙學、奧修、波多野結衣、楊德昌、大衛林區,一想到自己文化狀態的前一個朝代就覺得可恥,把退潮偶像的音樂檔案夾改名為「Homework」,又趁無人時刻默默點開來聽,更多更多「沒有人了解我的苦悶,就讓我一個人這樣停留」之類的焦慮像感冒時候的鼻涕永無止盡,但是時間一到,卻全部消失得無影無蹤。
這路徑很難不看成一次「正、反、合」,那麼「合」會出現在哪裡呢?

唉,夜都深了,不必再故作思考貌反正也沒有穿著清涼背心的妹子會從身邊經過,最好就是啤酒加上雞排加上有女神庇蔭的韓劇。第一遍看劇情,第二遍看演技,第三遍才覺得終於看到了編劇(揮手),而且恍然大悟飾演女主角的女星和被她飾演的女主角怎麼會久居臭阿宅心目中的女神寶座這麼久。聽過周杰倫的〈可愛女人〉沒有?看過這齣韓劇才明白,原來歌詞描寫的可以僅僅是同一位女人啊啊啊。

漂亮的讓我面紅的可愛女人
溫柔的讓我心疼的可愛女人
透明的讓我感動的可愛女人
壞壞的讓我瘋狂的可愛女人



她把每一個〈可愛女人〉的面向都演得傳神,除了提供臭阿宅大量的幻想情節,同時亦極具認識女性心靈神秘宇宙的教育意義,真心推薦。
年輕的時候總是要大力嘲笑那些看韓劇的人是不是吃飽沒事幹,才能顯示自己有事幹,但是我真的錯了,原來我也是沒事幹的一群。


廢話的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