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7日 星期五

功夫




看第三遍周星馳的《功夫》,眼淚還是一直跑出來。

有些東西重復得很浪漫,像是王家衛電影裡梁朝偉的獨白,我沒有滄桑過還不太清楚那裡面是什麼,雖然我猜那叫做滄桑,具體的台詞其實沒有一句記得,但是整體的像是步伐冷漠地走在暗巷的形象卻很強烈。
村上春樹的羊男又是另外一種圖像,究竟是人還是羊已經很神秘,又總是扮演智者指引主角走出迷宮,還會把主角的妻子趕走,哭笑不得,但卻在真正哭笑不得的時刻很需要他/牠,那麼帥。
《功夫》裡面又出現了諸如斧頭幫、不正常人類研究中心、經典李小龍動作,這些像是記憶保險庫炸藥,瞬間又呼叫出《月光寶盒》的幫主和菩提老祖葡我老母、聞西的折凳、守門員四師兄掛點和帶打三師兄那句「阿珍,我愛你」,小影迷的小宇宙爆發不及備載。
被拿來和上面兩樣比較,似乎不戰而敗,但卻讓我再次意識到周星馳對於他的過去所有作品的重視,那重視必然來自對創作的熱愛、對電影本身的熱愛,「旁人怎麼樣輕視訕笑都不會真正留下,唯有自己認同了,等待長出的大樹的種子才算是真正種下。」

寫得好像要結尾了,其實才正要開始。

《功夫》在看第三遍之後,好像就是重複得太美才讓我感動得要命。上面說的是作品與作品之間的呼應,接下來是作品裡面的重複。


重複兩次:練武奇才

這名字第一次被包租婆提起是醬爆先出來哄抬場面,手在空中轉來轉去、踢腿出拳完全沒有音效大哥相挺,看起來超級弱。
而練武奇才的體質也要兩次,第一次是被排骨(六師弟)請出來的蛇咬,在路燈上練掌排毒,金庸裡的主角也都要誤吞百年大蟲並化其毒性為己用,而後百毒不侵兼內功大躍進。
第二次就是被火雲邪神狂毆後,周星馳從包得像棺材的繃帶裡破棺而出。雖然就真的拍一隻蝴蝶破繭而出,很老派很B級,我還是握緊拳頭祈禱火雲邪神晚到一步,看正義把邪惡打到屁股開花。從小被七龍珠改造洗腦的英雄主義又發作,即使經過好萊塢英雄電影海量的痲痹,還是被周星馳給挑動,我想我知道秘密。

重複兩次: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

「捨我其誰」在歷史、宗教、靜思語、學測作文、成語字典裡並不稀奇,出處早已過了著作財產權保障的50年,所以就挑一個看起來氣勢最磅礡的靠山。

地藏菩薩發願:「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地獄未空,誓不成佛。」

這句最帥。
後來提煉出白話文版「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一直是周星馳電影觸及佛陀思想的核心。《大話西遊》的嘮叨師父為了救悟空,願意向觀音姊姊一命賠一命;在《功夫》裡,這句話更撐起「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這條主線。
第一次出現,我猜是睡夢羅漢的後代在路上攔下小周星馳,賣了他一本如來神掌秘笈,靠的就是最強行銷術「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他苦練,他英雄救美吃鱉,他誤入歧途,卻發現自己和排骨(六師弟)殺人放火打劫強姦非禮沒有一次能做到。
第二次就是神雕包租俠侶大戰火雲邪神前的宣言了,周星馳再次聽到這句話後那個鏡頭特寫,我又噴淚,畫面中是一個對世界充滿愛卻找不到施力點,沒有榜樣可以模仿,只有失敗讓他沮喪,因此賭氣出走的男孩,這一次終於碰到生命的領航員,他小心翼翼從門縫裡探出頭,縱使人生不能重來,心中卻還有期待,想要親眼見證自己心中所相信的在這個世界上真的行得通,想要見證自己沒有錯。
就是這個轉折,很芭樂很老派,卻讓我的全身神經又按耐不住。
(悲劇的槓桿在於「同情」,是看見別人的悲苦後,感同身受的釋放。那麼由衷盼望別人盡全力奔向幸福又是什麼樣一種衝動呢?)


另一條主線,當然是少年最熱愛的拯救仙女大作戰的戲碼。


重複兩次:周星馳和六師弟在熙來攘往的路邊

第一次他們坐在馬路邊瞧不起身後的乞丐,周星馳對六師弟解釋了何以至今淪落到如此像乞丐的田地。第二次是被金絲鏡框男羞辱之後,又回到路邊。這個路邊有點重要,背景的人們永遠若有其事地很匆忙,總是在前往下個地方的路上。世界不停朝著未來前進,好像只有失敗的人才會停留。流動的是成功,靜止的是失敗,是嗎?

就熱血少年來說當然不是,因為這個路邊有點重要,這個路邊有仙女啊。

重複四次:棒棒糖

第一次是在周星馳對六師弟悲憤述說的童年場景,也是小周星馳被睡夢羅漢詐騙後發現令一個天地、卻慘遭遺棄的開端。他想救的是被欺負的女孩,即使換來一壺現泡的尿,卻也換來一個女孩十多年來細心保存棒棒糖。
第二次就在周星馳搶劫不成,反和仙女跳支舞後,仙女從鐵盒讓保存期限十多年的棒棒糖重現人間。那個匹配剪輯這麼直白,又讓我噴淚。
究竟可以花多久的時間思念一個人呢?要保持多麼純粹的生活、多麼專注的意志,才可以不讓那個人被時間沖淡。
但是周星馳還在地獄打滾,如來還沒有撥開烏雲從天而降神掌將他救起,於是一記左手揮擊趁機偷摸仙女的小手,棒棒糖撞牆心碎。
第三次,就在介於精神上的任督二脈被神雕包租俠侶打通後,肉體上被邪神打通復原之前,周星馳用血畫了個棒棒糖,裡面混雜了反省和啟蒙、自我認同和重生,更厲害的是,這麼一畫,棒棒糖被提升到了抽象概念的層次,更直接坦白這些年來,他又何嘗不是對仙女念念不忘。
第四次在結尾,棒棒糖成了更大更亮眼的招牌、小朋友人手一支的熱門甜食,於是有什麼成了普世價值,又有什麼在修補後,變得比原來更美麗。

噴淚的點還很多,祖孫三人報答苦力強下跪那瞬間噴、六師弟被趕走前卻遞出一瓶飲料也噴、仙女掉眼淚也噴、周星馳踏著老鷹遇見大佛也噴,從頭噴到尾。

念舊的人才會重複,所以慣於重複的周星馳我覺得非常浪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